2008年1月23日 星期三

回家前的心得(三)-

(要回國前幾天終於找到Groningen的風車,旁邊是我的愛車,請原諒我的髮型,因為我想省錢等到回台灣再剪)


這一篇來談談我其它常被問到的一些問題。

1.抽大麻感覺怎樣:
在荷蘭部份軟性毒品是合法使用的,有一些相關法律規定,但這些法律其實存在有灰色地帶,例如:(1)不得持有5公克以上的大麻 (2)不得私自種植,關於第一點一訂有執法上的困難,誰知道妳身上可能帶著超過5公克的大麻,除非是太明目張膽被逮,第二點,荷蘭只有部分的農民有種大麻的許可(而且還限量種植),但荷蘭全國幾乎各大城都有賣大麻的地方(coffee shop),我不禁會懷疑這麼多大麻都是辛勤的農民們種的嗎??話說我們這裡前陣子才有一個人在房間種大麻被逮.....;總之,要來荷蘭的人免不了會遇到關於大麻的事情,我幾乎每天都可以在宿舍走廊聞到大麻味..。


講這麼多,那大麻抽起來到底感覺怎樣,我只能說:「我真的不知道」! 我不會說謊說我沒試過要抽,但是我上次抽的感覺跟香菸差不多,一根3歐元,應該是被老闆騙了,虧它還是lonely planet介紹的店...,後來也懶得去試了。不過就我聽朋友口述,和看她拍別人抽了之後的樣子,抽完會一直笑,笑到身體直不起來,還會說出平常不敢說的話(比如說某男同學就直接跟另外一個女同學說她胸部很大),諸如此類的事情;如果朋友們來到荷蘭想試大麻或是其它東西,我建議一定要結伴,然後盡量在室內,因為我聽朋友說他有一次抽了差點走不回宿舍,他說路會變長...,還有聽說過說冰箱會說話的....。

2.有沒有去紅燈區「消費」

根據lonely planet的介紹,荷蘭紅燈區的從業人員只有1/10是荷蘭人,剩下都是外籍勞工;另外他們說(不是我說的)最常去荷蘭紅燈區消費的是英國人,別問為什麼,因為寫書的人也沒種講原因。下面那個是紅燈區的照片,每一個櫥窗通常有1~2個人(對,2個人),櫥窗走進去會有床和類似淋浴的地方,這些櫥窗都是要收租金的,荷蘭的性工作從業人員是有工會的喔!!政府也對他們課比較重的稅,也強制她們(我沒看過「他們」)要定期檢查身體。

講這麼多,那我到底有沒有試過啊??感覺怎樣???殘念....這個問題我還是要說:「我不知道...」;一方面是那個價格實在太貴,我家又沒有田,常常要用5歐元度日以存錢旅行的我,實在不忍心去那邊燒錢....,另外一方面是,就我走在紅燈區觀光的時候,看到那些櫥窗女郎充滿勾引的神情,我感覺是我去那邊給她們消費,不是我消費她們....,所以就沒去啦.....。題外話,有些櫥窗女郎真的很不敬業,我曾經看過有人就穿著性感內衣內褲,坐在櫥窗裏面看電視、吃東西、講電話的都有.....。

ps.請注意,一般紅燈區不能拍照的,每個櫥窗裡面好像都有警報鈕,女郎們遇到客人騷擾就會按下去,但是會來的通常不是警察....;這張是我在阿姆斯特丹拍的,是從河的一邊拍另外一邊的櫥窗,所以很模糊,拍的時候,旁邊還有一個死老外猛用閃光燈,不知道是神經太大條還是怎樣..。

紅燈區跟軟性毒品,都是荷蘭中庸政策下的結果,他們不選擇完全開放或完全禁止,反正他們把這些事情公開化,但有配套的法律規定,當然也有副作用存在;例如荷蘭有一些輕度犯罪都是因為有些人使用毒品後犯下的事情,另外也出現了專門到荷蘭吸毒的「毒品觀光客」,不過荷蘭也是歐洲平均使用毒品致死率(或是其它某個比例,我忘了)最低的國家,開放真的不好嗎?見仁見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