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回家前的心得(一)

Martini Tower-Groningen小鎮的地標。

記得剛到荷蘭的第一天,搭火車從Schiphol機場到我學校所在地的時候,一路上經過很多田野,有些草地上就養了幾隻牛,或幾隻羊,那時候我心裡想著:「這些牛羊也太爽了吧,整片草地很大,住的比台灣人還幸福。」另外也想:「荷蘭不是先進國家嗎??怎麼鐵路旁都是田阿!!」
那時候是八月底,太陽很大,我在火車上曬著太陽,忽然間就到了Gronignen,下車後就一陣寒風襲來,「喔!!原來荷蘭的八月這麼冷。」
在朋友的建議下,第一個晚上我還是撐到太陽下山之後才睡(10PM),不過因為時差的關係,隔天凌晨四、五點就醒了。

轉眼間,time flies,將近五個月的時間過去了,太陽現在四點就不見,早上九點才出來...。或許是因為MSN暱稱的關係,比較常有人問我何時回去,回去後幹嘛之類等等的問題,才開始反省這幾個月到底學了什麼,回台灣後要做什麼等等。

那天算了一下,自己大概有一個月左右是在荷蘭以外的地方旅行,有人說:「旅行是探索自我的過程。」我只能說真的是這樣,在旅途中會看到很多前所未見的人事物,只有在完全陌生的環境裡,自己全身的神經和感知能力,才會完全打開,在相同的環境裡待太久,很容易就麻木了,我也建議捧場看這篇文章的妳或你,試試看自助旅行喔!!因為跟團你不需要去想、不需要去看地圖,就是乖乖地跟著導遊走,很容易就進入不知不覺的狀態,而且自己走才會有機會發現新的風景,跟著導遊走是比較有效率,但只是看他看過的地方而已。走過一些國家,還有聽說朋友旅遊的經驗,我會說在歐洲其實自助旅行,甚至一個人去旅行,都不是困難的事情(但是需要計畫),你問我會不會危險,我只能說這世界上是有一些壞人(奇怪的人比較多),但也滿多好人的,至少我在旅途中遇到不少。

很多朋友會覺得我們這些交換的學生很幸福,可以去很多國家玩,但是對歐洲的學生來說,出國是很平常的事情,甚至到國外打工旅遊的也很多(台灣在這幾年才流行起來,但多數是去美國),很多學生會兩種甚至三種以上語言,我想,這是台灣學生比較不足的地方。因為在小島上生存,我們不跟其他國家接壤,所以很多國際的接觸是間接、延遲的,我們對於週遭國家的事務、人民也比較不關心,但因為我們就只是小島,所以我們更應該去看看別的地方,這樣才可以體會自己的渺小,同時也發掘自己的可取之處。總之,鼓勵大家多出國看看!!

Maybe continue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