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1日 星期一

回家前的心得(二)-關於英文能力

(嗯,意義不大的照片,純粹是模仿路邊的頭像)

在國外的這陣子,常會被問到「英文有沒有進步?」,如果我有朋友在國外,我也會問類似的問題。
這個問題我說沒有顯得太矯情,說變超強就是說謊了....;如果把英文分成聽、說、讀、寫四個部份來看,我覺得我四個部份都是有進步的,但是程度不一。
a.「聽」的部份,因為我住在國際學生宿舍,所以「官方語言」是英文,但也因為是「國際」學生,大部分不是英文的native speaker,每個人多少都有一些腔調,我至今仍無法克服的是「英國腔」和「非洲腔」,前者是音調很高亢常常聽不懂,後者是有些發音不清楚...,不過有點耐心的話,溝通都不是問題。
b.「說」的部份,這是讓我比較沮喪的一個部份,我想我的說話是有進步的,但是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跟老外們聊久一點,就像打網球一樣,我可能會發球(先說話),或是回擊個(回話)一、兩次,然後就乾掉了,有時候會有聽不懂傻笑的情況出現XD;不過我覺得其實日常對話的時候,「基本的文法」就足以應付,比較重要的是「單字」,尤其是跟日常生活相關的單字(EX:請問「放屁」怎麼說,或是去銀行「取消戶頭」怎麼說?),這些都是日常生活常用到,但是我們在閱讀的時候比較少看到的字眼;對談的時候,文法用錯了聽的人還可以猜,單字聽不懂就是一翻兩瞪眼的事情.....。
c.「讀」,很慚愧的,這是我自認進步比較多的地方,其實這在台灣好像就可以訓練齁...,不過我在這裡有感於自己對歐洲很不熟,所以有看一些跟歐洲相關的新聞或是文章等等,加上學校上課都是用英文課本(廢話),所以有比從前多讀一些英文,希望回台後可以把去年暑假買的哈利波特7看完,一雪前恥.....。
d.「寫」,這也是我問題較大的部份,用英文打msn哈拉是沒有問題的,但是...正式的書寫或考試就滿慘的,這只能靠多寫、多看相關格式來補強....。
總之,環境會使人進步,我真的不覺得我們腦袋輸國外的學生多少,但是在英文的表達方面要多加練習,倒不是為了什麼「國際化」(我覺得會英文只是「國際化」的一小步),只是要吵架或是殺價的時候,詞窮是很囧的事情,再度與大家共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