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

轉錄自-YAHOO!奇摩新聞- 社群網站跨足實體雜誌 衝擊傳統媒體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314/35/1g215.html

社群網站講求的是流量、人氣、網友們的支持,如果當有一天社群網站強大到某個地步,尤其從虛擬跨足到實體世界時,其所帶來的影響力可能是非同小可。台灣目前幾個在各領域的社群網站,就都因為在虛擬世界裡擁有廣大網友的支持,進而跨足實體雜誌,甚至對傳統的媒體產業有所衝擊。
很早在2年前便開始推出實體雜誌的「FashionGuide美妝雜誌」,算是台灣第一個從美妝社群網站跨足實體媒體的例子。FashionGuide執行長張倫維表示,推出雜誌只是希望這是一本不經過商業化操作而印製出來的內容,可以被更多廣大的使用者閱讀到。
而同樣是在親子社群領域火紅的BabyHome網站,因為擁有廣大的網友媽媽們的支持,在今年3月初的時候也推出第一本實體的「MamiHome媽咪窩雜誌」,BabyHome網站公關葉巒慧表示,為了讓孕婦媽媽們獲取除了網站以外的資訊之外,更透過專業的醫師團隊以及市調單元的方式,讓孕婦媽媽即使不能上網都可以獲得豐富的知識。
另一個是美食評比網站愛評網,在今年2月時推出他們的第一本「食話實說」美食雜誌,並在2天內免費發送出去一萬五千本。愛評網公關劉怡如表示,網友反應都相當不錯,許多當天沒有拿到免費雜誌的網友都還回到愛評網的網站上詢問要如合索取,因此愛評網後來又將雜誌內容電子化,推出線上版的「食話實說」,讓網友自行下載,單一天之內就有二千多次的下載量。
這些社群網站都是在各領域聚集了相當多的人氣以及網友的支持,進而跨足到實體雜誌,在傳統媒體不景氣的狀況之下,反而這些社群網站所推出的實體雜誌還更受到廣大消費者的歡迎。
尤其像「FashionGuide美妝雜誌」並非免費贈送,但張倫維表示,即便在傳統媒體不景氣的狀況下,「FashionGuide美妝雜誌」的銷售量都還可以達到發行量的六成,並且雜誌部分的營收也未虧損,這樣的消息比起其他傳統雜誌虧得虧、倒得倒,社群網站跨足實體雜誌的表現實在令人感到驚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