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文化沙漠?!

之前在雜誌上看到一篇介紹「打狗港都文化藝術倉庫」的文章
發現它就在哈瑪星,昨天路過就進去看看....
這是它的樣子http://takostorehouse.blogspot.com/
founder應該是從事古董家俱販賣的商人,
然後在哈瑪星找了這棟老房子,裝修後把古董家俱放進去作為
一個類似藝文空間的地方...
我不是要打廣告,只不過昨天跟服務小姐聊天,
她說:「因為不希望高雄變成『文化沙漠』..所以弄了這個地方。」
這是它創辦人接受雜誌訪問時說的話,我不知道小姐是不是有樣學樣

老實說我也不是很care高雄是不是文化沙漠這回事,畢竟我曾經默許過這種描述
在這裡生活了大半輩子,喜歡它的樣子,也喜歡它的改變,
是不是文化沙漠就大家自由心證吧

我感到疑惑的是?!為什麼人家不會說台中是文化沙漠,不會說花東是文化沙漠。
而是這個第二大城被說是文化沙漠....

(1)如果是相關藝文書籍、資訊的取得不足:至少現在網路很方便,那網路買或者搜尋應該都會有吧。
(2)如果是觀賞藝文活動的人不多:這點我不否認,不過我上次去高雄文化中心看
「針鋒相對Othello」是滿場的耶,當然因為這是大咖的演出,不過我想其他類型的表演接受度
確實不如台北,這也可能和人口數、主要發展產業有關。
(3)和人有關:這個不好好講,就會產生類似「高級外省人」的言論,而且我想我的學問也不夠格
評論「人」跟「文化」的關係;不過我想「文化」是「人」發展出來的,會不會是高雄人發展出來的文化,跟其他地方比較不一樣、比較不成熟,因為一時間沒有辦法獲得認同,所以就被否定?!

有沒有人願意跟我討論一下,我的重點是放在「文化沙漠」的認定,而非高雄是否是文化沙漠,因為是「高雄」被稱為「文化沙漠」,所以才一直提她。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覺得是人口職業組成結構的關係
高雄的職業,大多是工業,或是勞力密集產業居多,當然對於文化的關心比較少,而與藝文相關的活動,想辦也辦不起來吧.......自然也沒有人想辦啦 靠你啦 法王

CKD 提到...

私以為,這問題並沒有一個確切的定義。也許有幾個指標可以參考,例如每月藝文活動數量、每月藝文活動數量與總人口的比例、藝文設施數量、藝文設施數量與總人口的比例、每月參加藝文活動的人數與總人口的比例,隨便想都可以有很多種指標。又或者,是以上所有指標的平均分數。

台灣整個島都算是文化沙漠吧,我覺得這應該是個相對的詞。

Lawrence 提到...

這或許可以請在台創服務的兩位好朋友幫我們解答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