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www.redesignme.org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看下面這兩個網站


之前我在荷蘭的時候(真懷念),有去看在Eindhoven(PHILIPS總部所在地)舉行
的Dutch Design Week,其中一個攤位就是上面的網頁,當時的創辦人是說他們
想讓網友po關於一些產品的不好的使用經驗或是困難,讓其他人(例如具有技術
或有耐心的人)去討論或改善。
剛剛我無聊點了一下這個網站,它現在的型態變的有點像是幫公司出點子的網站,
有點像是「行銷創意競賽」的網路版+DIY版,比如說目前首頁可以看到

這間PICKWICK是荷蘭一間滿大專門做茶包的公司(我家現在還有沒喝完的),它現
在就是請網友去想像「未來喝茶的形式」,我還不清楚評選機制是怎樣,不過他們
好像會給獲選的idea一些點數,提出的網友就可以用這些點數在網路上換獎品,獎
品看起來還不錯喔!!
聽說某些領域的專業人士,在網路上會有專門討論的論壇,遇到困難的人就把問題
公開在論壇,有些以解決問題為樂趣的網友會把想出的解答貼上去,之前上課的老
師說,部分網友(專業的)提出的解決方案甚至比公司員工想的還好。
我在台灣沒看過類似的網站,不過既然越來越多競賽,我覺得其實也可以把它弄成
網路版,公開讓大家去想,既然有些評審都會說學生提出的方案不可行(我承認..),
公開在網路集思廣益,總是會篩到一些想法吧。
關於誘因部份,其實這種網站有點類似yahoo知識+跟維基百科全書,是靠網友去貢
獻自己的智慧,redesienme也不是 .com的網站(是.org,實際上我不知道有沒有賺錢)
,裡面是透過點數換獎品,如果搞的太商業化或市儈,或許會造成網友的反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