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波麗士大人觀後感


「警政預算納入地方預算審核」、「警力不足」
我想這部戲要告訴我們的事情是上面兩句話,
感覺不到「如果..你的敵人,是你最好的朋友」

老實說,之前對於警察的印象不會太好,
尤其是看了無間道之後,就會幻想裡面有很多是台灣版琛哥的臥底
在這「波麗是大人」播出之後、
再加上我之前錢包遺失到派出所報備,警員先生細心地提醒我注意事項
現在對於警員現在多了一分尊敬
如果只有一篇報紙或一段電視報導指出:
「警政預算被地方納入地方預算審核, 因此民代可以關說警察、要求警方給個方便」
可能就大家看看就算了,不會記在心裡,但透過電視劇來講,大家就比較可以了解
為什麼「縣長夫人遺失的皮包總是迅速被尋回」、「市長被偷的汽車馬上就找到了」
這不是要說民代或官員很無恥,也不是要批評警方大小眼,
而是或許警方的員額真的不足,在既有的資源要發揮最大的效益(經濟學教我們的),
當然選擇「影響力大」的案子來做,很多看似雞毛蒜皮的案子就被吃掉了,
換作是你我,搞不好也會拼命地去找縣長夫人的皮包
而這就點出警方「人力不足」與「績效考核」的問題,或許不符合社會上真正需求
(話說我剛剛又看到新聞,說軍方打算裁減憲兵,
保護偉大愛台馬總統的工作,可能就要交給波麗士大人們了)

關於這部戲的步調,我覺得相對於日劇、韓劇、甚至台劇都要緩慢許多,
有時候我會覺得悶,不過我想要描寫波麗士大人們工作的辛苦、與刻畫角色個性
用慢一點的步調與節奏,或許會比較深刻、比較容易打動人
劇中兩位男主角在善惡兩極間,設定成「白色」跟「灰色」兩組對照,
兩個人從小受欺負後,決定自己當警察的動機
(片頭兩個小孩大喊「這世界要公平」、「我什麼都要贏別人」)
也決定了他們在劇中一生的發展(莫非就是所謂「性格決定命運」)
劇中最後是遊走在黑白兩道間的警察死了,
但我覺得在現實生活中,或許是秉持完全正義的的警察會死
(無間道裡面的陳永仁為了臥底都要吸毒了,不吸毒怎麼裝毒販阿)
不過或許是作者的...信念,最後還是賜死「灰色」,
死前還不忘陳述走在黑白之間的難處與痛苦
另外就是劇中警政署主秘為了讓「檢察官駐點法案」通過,
甚至答應立委去刺殺與他對立的敵人與警察
「The ends justify your means?!」
為了一個難以達成的目標,是不是要適度地作惡?!
是不是真的存在有所謂的「必要之惡」?!
導演沒講,但我想每個人心中都各有定見,
不過當真正面臨抉擇的時候,是不是還可以把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