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8日 星期一

台北書展大拜拜

上週六去了傳說中的第十六台北國際書展,整體來說讓我覺得越來越無新意。

我想對於不同的參與者,台灣書展是有不同的意義的。

對於國外出版業者,他們可能會根據書展不同的主題而受邀來台,將國外的書介紹到台灣來,例如今年的「旅遊文學」,和去年的「俄國出版」(有點忘記主題);另外這些國外出版從業人員,也可以看看台灣出版物和市場。
對於台灣的出版業者(含三個展館一般書籍、動漫、童書),除了「促銷打知名度」外,我實在看不出有什麼特別之處;在某大出版商工作的朋友告訴我,他們租攤位的成本很高,很難賺錢,但是他們又不能缺席,因為國內的大出版商都來了...。一館(一般書籍)的買氣其實都集中在大公司,有些只有小小攤位的業者,他們的產品是比較非主流,但特別度和吸引力可能就要提高,不然就真的只是來湊熱鬧,總之我想整個一館有賺錢的大概只有賣英文學習書籍的吧....。

對於大多數台灣的讀者來說,書展和電腦展的差異不大(也看到了show girl),大多數人可能是來貪求那折扣(me);另外因為各家書店的進書不同,在書展可以一次看到各類的書(以一館還是以主流暢銷書為多)。最後就是有機會看到各種書的作者或是出版者,例如我去了三個小時就看到了「老夫子」的作者王澤先生,和旅遊書「Lonely Planet」的創辦人Wheeler夫婦,都很讓人興奮!!

明年的書展,我還是會去,不過就是希望有少一點業務人員,讓我安安靜靜地在會場裡面遊蕩..哈哈。

老夫子作者-王澤先生
Lonely Planet-Tony Wheeler & Maureen Wheel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