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7日 星期四

一些感想

上圖是商周(1055,1056期合刊)的封面專題,故事大綱是兩位台灣科技業的總經理特助,在遭遇到的人生的轉折(父親的病逝)後,開始思考他們人生所努力得一切的意義,後來兩人相偕前往西藏旅行,平常看不到的景色對他們產生了極大的震撼,「輸贏」從此對他們來說不再有那麼重要.....。
這看起來是一個美好的故事,雖然在充滿「要努力、誰輸誰贏」的商周中,顯得有點不搭,但或許是對於另外一種價值觀、生活方式的提醒。不過,我覺得這類報導對於像我這種米蟲來說,會有「喪志」的效果,像我這樣的人可能讀了之後會想:「像他們這樣優秀、努力的經理人,努力到最後卻選擇放棄原來的生活,有的人還跑去開咖啡店,與其跟他們一樣拼到人生產生了某種缺憾之後才後悔,不如趕快去過自己想要的人生。」然後大家紛紛跑去西藏或是開咖啡店,然後就會有專家學者出來評論為何台灣青年竟然只有開咖啡店之類的....志向。
我某位同學看完這篇報導之後,嘆了一口氣說:「又是一篇萬中選一的故事。」她意思是說全台灣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ok,財力)不工作一個月然後去西藏旅遊尋找人生的意義;兩位故事主角分別是宏達電跟威盛的總經理特助,他們都是經過一番努力之後爬到了當時的位子,然後經過一些事情開始走比較慢步調的生活,但也或許不是每個人都會看破一切,走慢步調的生活,也或許不是每個人的現實狀況都這樣允許,對於還沒正式工作的年輕人來說,他們可能會想:「像那麼優秀的人都放棄那樣子的生活,選擇另外一種較輕鬆的路了...。」然後大家不知不覺就往可能比較「偷懶」的路走;媒體報導一定是選擇特別的人物,它可能選擇的都是個案,但在台灣這個小國寡民的地方,就很容易被誤會成普世的情況。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想要去巴黎開像鼎王那樣的麻辣火鍋店

讓巴黎人消費那種虛有其表的東方紋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