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 星期五

「親愛的安德烈」讀後感

圖片來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3491
這是作家龍應台和她的長子安德烈的通信,起因是龍應台在出任台北市文化局局長後,在兒子14~18歲的時候不在他身邊,當她卸任再度回到兒子身邊後,她發現18歲的兒子早已經不是四年前黏在她身邊的兒子,她應該是感到沮喪,後來她邀請安德烈一起來寫天下雜誌的專欄,龍應台說:
「我知道他愛我,但是,愛,不等於喜歡,愛,不等於認識。愛,其實是很多不喜歡、不認識、不溝通的藉口。因為有愛,所以正常的溝通彷彿可以不必了。不,我不要掉進這個陷阱。我失去了小男孩安安沒有關係,但是我可以認識成熟的安德烈。我要認識這個人。我要認識這個十八歲的人。」
會看這本書原因是我喜歡龍應台的文章,因為她的文章常常是一針見血、深得我心,另外我也想知道讓評論社會文筆犀利的龍作家吃鱉的人到底是怎樣。
從這本書裡面,我自己看到龍應台的傳統事事憂心子女觀念,和她認為應該「尊重」子女成為「獨立的個體」的認知,兩種觀念間的拔河和衝突,看他們信中的對話內容,我發現其中的情形是我本身經歷過,或是身邊朋友正在經歷的.....。
我一位女性朋友,25歲,國小代課老師,日前跟我訴苦說她母親反對她和一個「體育學院」的男同學交往,朋友說這個男生不抽菸不喝酒(她說在體育學院中根本就是個異數),個性單純,朋友的母親說體育學院的學生以後沒有前途,但朋友說他在外面教課一小時可以拿到700台幣,朋友反駁她母親說有錢人、高學歷很多都作奸犯科,她母親罵她「以偏概全」....,她母親根本沒見過這個男生....;我們聊著聊著,朋有問我:「如果有天你女兒,說要嫁給一個黑手,你會有怎樣的反應?」我只能說,我不知道.....。
以我自己來看,因為我本身不吃魚,我爸不吃牛肉,意思是我們雙方喜歡的食物恰好是對方不吃的東西,他前幾天吃飯跟我說:「你真的很傻,魚這麼營養又好吃,怎麼不試著吃吃看?!」我當下的反應是想回嘴說:「那你怎麼不吃牛肉?!」但為了避免爭吵就沒有回嘴...。
從這兩件小事,可以看出父母很容易以自己的喜好或是價值觀來左右,而且不容反駁,然後這個問題怎麼解決... ,我也不知道....。

3 則留言:

HUA 提到...

我稍微翻過這本書,感想是安德烈是在耍什麼帥阿!另外書中提到了替天行盜這部電影,讓我興奮了一下,不過人家本來就是德國人阿,看過也沒什麼好驚訝的‧
廢話到此,我朋友看完這本書的感想是,這家書有點假,以一種高高在上的態度去探討市井小民或窮苦民眾的生活;原本要探討親子關係,後來卻演變成探討經世濟民的大道理。話說回來,這本來就不是家書,是為專欄而寫的家書...

CKD 提到...

我以為,人很容易把自己的好惡加在別人身上,不過親人之間可能會比較明顯。我自己的經驗是,要能真正尊重對方是獨立個體、接受對方有異於自己的好惡,有時候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回頭想想,既然自己會有偏好,別人有偏好也是很自然的事。尊重、包容有時候也需要練習,我覺得。

匿名 提到...

對啊!!鮪魚不是魚你要不要從鮪魚開始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