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2日 星期三

久違的第三篇still @ Groningen


到昨天為止,是我抵達荷蘭(嚴格來說,是Groningen)的第二週。

這兩週其實發生滿多事情的,不過都是些雞毛蒜皮。下面是一些感想...

1. it's still hard for me to get along with Western people....especially a group of them.

嗯,非常慚愧地,在荷蘭這邊我主要還是和華人(Chinese)在一起...;之前有參加學校某個團體辦給國際學生的introduction活動,以我目前的英聽水準還不能參與「一群」外國人的交談,談論的話題可能也有些距離(畢竟我才是外國人..),這是我在這邊比較挫折的事情,但我會努力地,希望在回國前,可以交到外國的朋友(女性尤佳,XD)。

2. There are Chinese Everywhere....

在這邊常看到各類中國人(中、港、台、澳),其中以大陸人最多,有交換學生,也有來念學位的(master/bachelor),雖然對歐洲人來說我們都是Chinese,但我還是覺得彼此在個性上有些差別;來這邊的大陸人,現實點來說是各方面條件較好的,跟之前在台灣聽到一些負面的例子差別很大,也可能是因為我比較幸運;和華人相處的時候,我最討厭被問到「為什麼台灣要用自己的貨幣」、「為什麼台灣還不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之類的問題,基本上我覺得自己是台灣人,我無意強調我們之間的差異,但我們之間的文化、習慣、風俗民情等等確有不同。

3.Slower life tempo
我所在的小城鎮的生活步調比台灣慢,很多商店在週一是下午才開始營業(真羨慕),沒有24小時的便利商店....;今天聽到一個朋友去銀行開戶的事情;銀行很多人等著開戶,但承辦小姐依舊是慢條斯理的進行,一下喝個茶、一下上個廁所,我的朋友後來因為要上課所以先離開了...等了兩個小時結果沒開到戶,不僅銀行如此,很多商店都是的,它們都有自己的步調在,急不得,你可以選擇先預約,不然就是安靜地等。不過我還是很懷疑,在台灣那群整天加班,把自己搞得半死不活的上班族,競爭力會輸給歐洲人嗎???不解....


maybe continue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