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日 星期一

Day 2 0829 (Wed)

今天是學校為外國學生(International Student)作介紹活動的第一天,行程大致上就是一個開幕的典禮,隨後是學校活動的介紹、資料的領取。

開幕的典禮找來了三個人演講,前二位是介紹Groningen這個小城的情況、居民很友善(目前為止,我覺得這句話還滿對的)與一些歡迎的客套話;比較有涵義的是第三位滿頭白髮的教授,他一開始上台說:「我要好好地看清楚你們每個人的面孔,因為你們很奇怪;為什麼你們很奇怪呢?在大多數人選擇在自己熟悉的環境繼續生活,跟自己的家人、朋友、狗在一起的時候,你們大老遠跑來荷蘭唸書,嗯,你們真的很奇怪。」他繼續說:「某位文學家(我不知道是誰)說過:『到了國外的旅客通常有三種心態,第一種是國外的所有東西都讓他覺得很新奇,他看到的都是外國的好,然後是自己的家鄉的缺點;第二種是覺得外國的什麼東西都不好,比如說當你在雨天等公車(Groningen秋冬多雨),而且是因為你的腳踏車被偷(荷蘭人使用腳踏車的程度就像台灣使用機車一樣),讓你必須搭公車的時候,你一定會問自己到底來這邊幹嘛(Why am I here??!!);最後是比較中庸的心態,你會覺得在外國的生活有優點,自己在本國的生活也有各種優點。』你們要學習你在這邊看到的優點,然後盡量去忽略這邊的缺點;….你們一定要閔心自問:『Why am I here?』….最重要的是,你要學習的其實是你自己…」。我當時因為時差,精神不是很好,所以我忘記他最後那裡說的詳細意思是什麼,但我覺得當一個人在異鄉的時候,你自己的觀察會變得比較敏銳,因為什麼東西都不知道,唯一看得懂的是價格標籤上的數字,即使走在路上對我來說都是一個小小的冒險(一部份是怕被搶XD),我想是我的情況是算好的,在國外生活的起點是一個漂亮的小鎮,如同Groningen市長所說,這個小城夠大(big enough),所以它有自己的文化、商業、體育活動還有各種人,同時它也夠小(small enough),小到它沒有大城市的缺點,以這裡作為起點,對我來說是好的,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