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日 星期一

First Day-0828


今天是到達荷蘭的第一天,經過了漫長的飛行旅程與份量太少的機上餐點,我們一行四人抵達荷蘭Schipol機場,一下機我被類似警官或海關人員共問了兩次,「要來荷蘭幹嘛」、「念什麼」、「行李確定沒有要申報的東西嗎」等等,唉,難道鬍子沒刮看起來就像不良份子嗎?
原本預計要搭上七點多的火車前往目的地Groningen,但因為搞不清楚購票方式,以及途中加入兩位前往相同目的地的夥伴(中國同學),我們真正到達Groningen時已經接近當地時間的中午了(台灣下午六點)。在購買車票時,我經歷了在荷蘭的第一個cultural shock;在買票時,我一邊急著要詢問售票員折扣卡的申請方式,她只冷冷地地回一句說:「one thing at a time」,然後不疾不徐地把買票找的零錢給我,在準備要聽我們下一個問題(折扣卡),在台灣,我們總是希望可以一心多用,但在荷蘭,什麼東西都有程序,急不得,只能遵守程序一步一歩來。
在火車上我與我的Buddy透過手機聯絡,她說我抵達的時間正好她在工作,所以無法來接我,那時我天真地以為反正我的宿舍(單人房)跟同行夥伴(雙人房)應該在同一地區,所以就很爽快地跟她說沒關係…。到了火車站後,同行同學的Buddy告訴我,我跟他們宿舍的位置相差很遠,我的在Groningen Central Station的東南方,他們的在西北方(媽的根本是對角線)…..但因為其他人全部都在同一棟宿舍,所以我只好一個人搭公車前往我的宿舍….其實我真的滿害怕的,我承認。
在站牌時,看到疑似東方的面孔,經詢問後發現是大陸來唸書的人,還一次遇到兩組共三個人(加上飛機上看到滿多也是來唸書的大陸人),病急亂投醫就開始搭訕亂問,結果他們都跟我不同校,我只好面對要自己找到宿舍的這個事實;不過幸好事先有印好地圖,然後公車司機、路人熱心的幫助(其中一個被我攔下的腳踏車騎士是一個中年婦女,還戴上老花眼鏡來幫我看地圖),我終於順利抵達宿舍。
我在這邊的宿舍跟中山的宿舍不大一樣,一般的宿舍大多蓋在校區內,這邊的宿舍系統好像是由某些人組成委員會(housing office)來統籌規劃各校學生的宿舍,所以宿舍通常不在校區裡,宿舍裡通常也不止一間學校的學生。
當我緩緩地拖行李進宿舍的時候,遠遠地就看到廚房有幾個疑似東方人的面孔,走近一問,原來是中國和澳門來的同學,經過一番詢問後才到達自己的房間,也幸虧有這群中國同學,減少了我在荷蘭第一天的不安,當我在吃到中國同學煮的「米飯」的時候,雖然因為水加太少飯很乾,但內心還是有很感動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