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工作中一些的觀察

1.研究所參加了一個創業競賽,提供的產品服務是用來監控與管理物流車隊貨物和「司機」。
上週四我碰巧和一位送貨到超市零售點的司機同桌吃飯,只見這位大哥吃飯時心不在焉,附餐
的咖啡都沒喝就繼續去送貨了,他走了之後同桌的業務才說,因為他們貨車上裝了和類似我們比賽時所提產品的裝置,老闆可以看到他在車上的影像,可以知道他車子的位置...,因為他領固定薪資,所以太晚回公司會被老闆唸,午餐(至少這頓)也不能好好吃。
現實一點地說,對於某些公司,貨車司機的管理可能是個問題,所以才有車輛監控的服務,至於是不是每個貨車司機都有「被管理」的需要..我不知道,只是我覺得,我們當初在想那個產品的時候,完全沒有想到會讓貨車司機不能好好吃頓午餐。

2.上課時老師說,公司在7-11的業績比較高,但毛利率比較低,在傳統通路(地方性的超市或雜貨店)的業績少,但毛利率比較高。可是我去傳統通路看,同樣的產品售價一定比7-11便宜,但7-11可以拿到比較低的進貨價格,中間的價差都被OPEN將賺走了。照這種邏輯來看,賣的便宜又瘋狂展店的全聯社,可能發展成為對供應商影響力最大的價格殺手阿!

3 則留言:

法匈役男 提到...

第二點看不懂耶,OPEN將還要給權利金嗎?

Unknown 提到...

你的構想被商品話了嗎~COOL~我一直在等哪天我的暖暖襪會上市!

Unknown 提到...

司機對不起,我們不是有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