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惡人- 小說




"惡人"原本是一本小說,中文版在2008 年10月30日由麥田出版。
我記得我曾經因為深紅色上面印著兩個白色大字的封面,而在書局拿起來翻了一下,但沒認真看完。前陣子去日本在電視上、路上、和書店又發現這部小說已經被改成電影,由妻夫木聰、深津繪里主演,回台灣後又去借了小說來看。
這是一本沉重的小說,看完會有點難過。
在我們存在的人生和世界裡,到底是對於周遭的人始終懷有惡意的人比較可惡,
還是本質善良、不擅表達、卻因為一時衝動犯下大錯的人比較可惡,誰才是真正的惡人?
法律不能規範人的所有事情,所以有些人在不違法的情況,做出傷害他人、佔別人便宜的事情,卻又自在地活著。也有些人,懷著保護他人、懷著善意而犯下違法的事情,到底誰是好人,誰是壞人。
我覺得這是這本小說想問讀者的問題。比較有趣的手法是,小說隨著故事內容夾雜相關人對於故事的自白或是陳述,透過每個人的自我表述,交集出對於故事的真實看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