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

一點小靠北

雖然高雄捷運的橘線不知何時會完工,而且有可能衝到海底去,但紅線已經開始營運,
車廂月台部份跟台北捷運大同小異,但是某些站的車站外觀真的是太fancy,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sakuya&b=87&f=1843960603&p=16
上面連結是新崛江附近捷運站的外觀(中央公園站),電扶梯中間還有流水,上面那個蓋子很大一個,據說高雄市捷運站的外觀是找英國設計師來設計的,所以如果有機會經過高雄市中山路跟中正路口,就可以看見四個凸出來的東西(我不知道怎麼形容它的形狀,結構有點像羅浮宮的玻璃金字塔),應該也是英國人搞出來的東西,還有原來大立百貨隔壁要開一間高級版的百貨公司,同樣也是找歐洲的設計師來設計。

我在想,這幾年國內對於各種設計的鼓吹,會不會弄到最後所有東西都失去了台灣自己的特色,我家附近幾乎所有老洋房都被拆掉蓋大樓了,美術館附近的住宅都標榜是xx知名建築師設計,外型就是很簡單洗鍊,沒有以前那麼醜,但看起來長得都一樣,而且搞到最後會不會每間房子長得都一樣,何況,那些捷運站、百貨公司真的不大能吸國外觀光客,他們幹嘛大老遠跑到台灣看在家裡可以看到的東西?!

就我坐過的巴黎地鐵,一點都不標準化,每個車站長得不一樣,可能A車站是根據某個偉大人物命名,就放了它的雕像,那個站是"巴士底"站,牆壁上就寫著法國大革命的歷史,車子也沒台北捷運乾淨,營運好像也沒台北捷運強(http://www.trtc.com.tw/c/private.asp?catid=%E5%B0%88%E6%A1%88&small=%E7%87%9F%E9%81%8B%E5%8F%AF%E9%9D%A0%E5%BA%A6%E7%AC%AC%E4%B8%80),但是巴黎的地鐵站可以變成旅遊書上介紹的景點,臺灣的可以嗎??

我樂於看到台灣的進步,包含都市計劃與更新,但我也害怕有天我走在高雄,分不清楚是在哪裡。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薑:
我沒有定時的來這裡晃晃,所以有些文章我也許miss掉了,但我對於你們高雄捷運卻有很濃厚的興趣,對於你的觀點也覺得挺有意思的~自從多年前隨著大夥到高雄一遊後,我對高雄的印象就大大改變了~加上高鐵+高捷的通車,不知為何我常常都有一種直接下高雄去流浪的衝動(如果不是票價太貴的話XD)~~

對一個非高雄人來說,遠遠的看著這個城市的發展,我是羨慕的,至少,至少,我認為高雄變得很美,比起台北市的所謂繁華,我覺得高雄的進步是秩序的,當然,大概我自小就是個崇洋媚外的傢伙吧~對於西式的建築被移植到台灣來,怎麼看我都覺得滿有感覺的,或者說,我沒有想過觀光客怎麼看待我們,也可能設計師們認為西化是一種進步的象徵,但就算是台北101,是否就真的能有一種東方文化上的認同或感動?

不過,我真的沒有想過這個問題耶~滿有意思的,或許,我們本來就是一個沒有文化深根的地方,但無論如何,我還是想說,我想去高雄玩呀(哈哈,不知道為什麼前面要講那麼長一段)

by球球2008.04.27一個正在文獻整理的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