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一個月都在從事產品陳列的工作,陳列簡單來說就是取庫存、補貨、擺好。
其中有一些細節,比較重要的就是看產品的保存期限,把保存期短的放上面或是擺出來外面,
由於現在的顧客很無聊(或是很計較),都會在產品堆中挖出保存期長的,而後通路點的店員有的比較懶(或是沒有閒工夫),補貨的時候只把舊貨推進去再補新貨(正確的應該是舊貨放出來),或是直接把新貨放在舊貨上面,以致於我們常常要把貨都挖出來,才可以繼續補貨。
我那天在翻貨的時候,忽然想到,如果依據保存期限的短長給予折扣,就可以減少顧客硬是要拿
保存期比較長的貨品,即使買回去的東西可能三天就吃掉。例如:兩個月後過期的產品九折價、一個月後過期的產品八折價,透過這種方式把"顧客"變成"員工",這樣補貨的人只要負責把貨補好、擺整齊,不用再一個一個去看保存期限,而且其實有點快過期的產品,店家也是用便宜的價格出清,只不過缺點可能是產品常常會被翻的亂七八糟。
2009年9月6日 星期日
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工作中一些的觀察
1.研究所參加了一個創業競賽,提供的產品服務是用來監控與管理物流車隊貨物和「司機」。
上週四我碰巧和一位送貨到超市零售點的司機同桌吃飯,只見這位大哥吃飯時心不在焉,附餐
的咖啡都沒喝就繼續去送貨了,他走了之後同桌的業務才說,因為他們貨車上裝了和類似我們比賽時所提產品的裝置,老闆可以看到他在車上的影像,可以知道他車子的位置...,因為他領固定薪資,所以太晚回公司會被老闆唸,午餐(至少這頓)也不能好好吃。
現實一點地說,對於某些公司,貨車司機的管理可能是個問題,所以才有車輛監控的服務,至於是不是每個貨車司機都有「被管理」的需要..我不知道,只是我覺得,我們當初在想那個產品的時候,完全沒有想到會讓貨車司機不能好好吃頓午餐。
2.上課時老師說,公司在7-11的業績比較高,但毛利率比較低,在傳統通路(地方性的超市或雜貨店)的業績少,但毛利率比較高。可是我去傳統通路看,同樣的產品售價一定比7-11便宜,但7-11可以拿到比較低的進貨價格,中間的價差都被OPEN將賺走了。照這種邏輯來看,賣的便宜又瘋狂展店的全聯社,可能發展成為對供應商影響力最大的價格殺手阿!
上週四我碰巧和一位送貨到超市零售點的司機同桌吃飯,只見這位大哥吃飯時心不在焉,附餐
的咖啡都沒喝就繼續去送貨了,他走了之後同桌的業務才說,因為他們貨車上裝了和類似我們比賽時所提產品的裝置,老闆可以看到他在車上的影像,可以知道他車子的位置...,因為他領固定薪資,所以太晚回公司會被老闆唸,午餐(至少這頓)也不能好好吃。
現實一點地說,對於某些公司,貨車司機的管理可能是個問題,所以才有車輛監控的服務,至於是不是每個貨車司機都有「被管理」的需要..我不知道,只是我覺得,我們當初在想那個產品的時候,完全沒有想到會讓貨車司機不能好好吃頓午餐。
2.上課時老師說,公司在7-11的業績比較高,但毛利率比較低,在傳統通路(地方性的超市或雜貨店)的業績少,但毛利率比較高。可是我去傳統通路看,同樣的產品售價一定比7-11便宜,但7-11可以拿到比較低的進貨價格,中間的價差都被OPEN將賺走了。照這種邏輯來看,賣的便宜又瘋狂展店的全聯社,可能發展成為對供應商影響力最大的價格殺手阿!
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發薪日的靠北
今天在上班前,特地去超商查了一下帳戶餘額,
喔!人生第一筆正式工作薪水入帳了...
除了有擺脫米蟲生活的興奮,也有淡淡的惆悵.......
其實都是因為那個數字.......
一方面會覺得:「什麼時候那個數字才會翻一倍呢?什麼時候會翻十倍呢?」
另一方面覺得:「人的價值是怎樣衡量的,是可以量化的嗎?」
因為我現在跟一個陳列員大姐實習,每天到超市去搬貨、擺貨,
雖然我笨手笨腳地,又覺得這個工作很無聊,
但我卻比充滿活力、瞬間把產品堆成一座城堡的大姐...拿比較多的薪水,
以現在來說,我其實就是比較年輕、讀過比較多書而已,
基本上我是公司的負債,還沒帶入任何的收益(如果不算我消費自家產品的話)
公司現在多付給我的錢,就是期許我們未來會帶入很多很多的收益,
就像投資一樣
anyway..just some feeling..
喔!人生第一筆正式工作薪水入帳了...
除了有擺脫米蟲生活的興奮,也有淡淡的惆悵.......
其實都是因為那個數字.......
一方面會覺得:「什麼時候那個數字才會翻一倍呢?什麼時候會翻十倍呢?」
另一方面覺得:「人的價值是怎樣衡量的,是可以量化的嗎?」
因為我現在跟一個陳列員大姐實習,每天到超市去搬貨、擺貨,
雖然我笨手笨腳地,又覺得這個工作很無聊,
但我卻比充滿活力、瞬間把產品堆成一座城堡的大姐...拿比較多的薪水,
以現在來說,我其實就是比較年輕、讀過比較多書而已,
基本上我是公司的負債,還沒帶入任何的收益(如果不算我消費自家產品的話)
公司現在多付給我的錢,就是期許我們未來會帶入很多很多的收益,
就像投資一樣
anyway..just some feeling..
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一些疑惑...
一、
最近是NBA冠軍戰,湖人對魔術,兩隊第一戰交手,魔術被湖人痛宰,比數是75:100,感覺有點像魔術隊只打了三節,今天看第二戰時,球評說:「根據Phil Jackson(湖人隊總教練)過去的紀錄來看,只要他執教的隊伍贏了季後賽任何系列賽的第一戰,都會拿下這個系列賽的勝利,看來歷史是站在湖人隊這邊的。」
我只是有點疑惑,舉例來說,難道喬丹跟馬龍對戰的勝利,跟Kobe和Howard的比賽有關係? 歷史並沒有站在湖人隊這邊,但是歷史衍生出來的解讀或認知,才會產生影響,如果魔術隊相信歷史和現在有必然的相關性,那歷史才是真的站在湖人隊這邊。
二、
打擊率是衡量一個打者好壞的一個指標,美國大聯盟終身打擊率最高為0.367,即使是現在也很少有人超過,單季超過四成更是非常少,只是我在想,0.400這個障礙不能超越的事實,是不是選手與球迷本身的認知所造成? 意思是,假設一個打者打擊率超過0.300,我們會說他是一個好打者,他通常會被放在先發,然後他只要10次打擊,打出3支安打,就可以繼續領著不錯的薪水,因為「大家」都覺得這樣很好!! 不過我覺得會不會是大家對於0.300這個數值的認知,限制了這些打者挑戰更高紀錄的可能性。
最近是NBA冠軍戰,湖人對魔術,兩隊第一戰交手,魔術被湖人痛宰,比數是75:100,感覺有點像魔術隊只打了三節,今天看第二戰時,球評說:「根據Phil Jackson(湖人隊總教練)過去的紀錄來看,只要他執教的隊伍贏了季後賽任何系列賽的第一戰,都會拿下這個系列賽的勝利,看來歷史是站在湖人隊這邊的。」
我只是有點疑惑,舉例來說,難道喬丹跟馬龍對戰的勝利,跟Kobe和Howard的比賽有關係? 歷史並沒有站在湖人隊這邊,但是歷史衍生出來的解讀或認知,才會產生影響,如果魔術隊相信歷史和現在有必然的相關性,那歷史才是真的站在湖人隊這邊。
二、
打擊率是衡量一個打者好壞的一個指標,美國大聯盟終身打擊率最高為0.367,即使是現在也很少有人超過,單季超過四成更是非常少,只是我在想,0.400這個障礙不能超越的事實,是不是選手與球迷本身的認知所造成? 意思是,假設一個打者打擊率超過0.300,我們會說他是一個好打者,他通常會被放在先發,然後他只要10次打擊,打出3支安打,就可以繼續領著不錯的薪水,因為「大家」都覺得這樣很好!! 不過我覺得會不會是大家對於0.300這個數值的認知,限制了這些打者挑戰更高紀錄的可能性。
2009年5月30日 星期六
關於工作熱情的另外一種闡述
引述自Ahead of the curve-2 years at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邁向頂尖之路:哈佛商學院的人生習題 中文版一書 (btw,我覺得英文版的封面比中文版的漂亮)
第223-224 頁
彼得杜拉克曾寫道:「雇主不應干涉一個人的人格。聘僱關係是一種特殊的契約關係,尋求的是特定的表現....超出此一範圍都算一種侵占,侵占了受雇者的個人隱私,既不道德也不合法,可以說是濫用權力。受雇者應該付出的不是『忠誠』,不是『愛』,也不是『良好的態度』,他要貢獻的沒有別的,只有『績效』。」
但是為何每個來哈佛商學院的講者,都要我們對工作抱持「熱情」?這個問題可以從幾個方面來看。
第一,就是講者真的很關心我們是否喜歡自己應徵的工作,若是這個理由,勸我們要追求自己所愛就很合理了,這樣會讓工作感覺不那麼辛苦。另一種解釋就是把「熱情」當成另一種形式的企業壓迫。現在做一份工作,不能只是覺得薪水很合理,即使發現工作既無意義又沒成就感,還得說自己對這一行懷抱熱情,既然你有熱情,你當然會想在公司待到深夜,甚至是整個週末,畢竟你說那是你的熱情所在,不是嗎?那你有什麼理由這麼早下班回家,又不參加公司的壘球隊,還有烤肉活動?
--------------------我超有工作熱情之分隔線----我超有工作熱情之分隔線----------------------
經歷了一些面試,基本上每個面試官都會期望面試者對工作內容有一定的了解,也會期望你對工作是有熱情。不過我免不了要覺得,除非有認識的人在該公司的某種職務,不然怎麼會知道工作內容??所謂的熱情可能是理解片面資訊之後產生的結果,這種感覺就像看到一個美女的照片跟三圍數字就愛上她,卻不會知道她可能有腳臭或是只肯在高級餐廳約會之類的(以男生的角度來說)。
當然,公司會希望面試者應徵某個職位不是因為錢或是公司名稱好聽(殊不知....),因為這種案例通常可能撐不久,很容易落跑,然後HR又要開始重複找人、面試的動作,此種情形或許可以用馬斯洛需求層級理論分析....
最後,關於作者說,「因為你對工作實在很有熱情,所以你絕對不會介意平日、甚至周末加班」這檔事我不予置評,但我最近在面試聽到面試的HR說:「台灣企業只學到美國人的競爭與加班,卻沒有學到他們的福利跟薪水」,去了西歐之後,我只能說西歐人來台灣工作應該會想死吧....
邁向頂尖之路:哈佛商學院的人生習題 中文版一書 (btw,我覺得英文版的封面比中文版的漂亮)
第223-224 頁
彼得杜拉克曾寫道:「雇主不應干涉一個人的人格。聘僱關係是一種特殊的契約關係,尋求的是特定的表現....超出此一範圍都算一種侵占,侵占了受雇者的個人隱私,既不道德也不合法,可以說是濫用權力。受雇者應該付出的不是『忠誠』,不是『愛』,也不是『良好的態度』,他要貢獻的沒有別的,只有『績效』。」
但是為何每個來哈佛商學院的講者,都要我們對工作抱持「熱情」?這個問題可以從幾個方面來看。
第一,就是講者真的很關心我們是否喜歡自己應徵的工作,若是這個理由,勸我們要追求自己所愛就很合理了,這樣會讓工作感覺不那麼辛苦。另一種解釋就是把「熱情」當成另一種形式的企業壓迫。現在做一份工作,不能只是覺得薪水很合理,即使發現工作既無意義又沒成就感,還得說自己對這一行懷抱熱情,既然你有熱情,你當然會想在公司待到深夜,甚至是整個週末,畢竟你說那是你的熱情所在,不是嗎?那你有什麼理由這麼早下班回家,又不參加公司的壘球隊,還有烤肉活動?
--------------------我超有工作熱情之分隔線----我超有工作熱情之分隔線----------------------
經歷了一些面試,基本上每個面試官都會期望面試者對工作內容有一定的了解,也會期望你對工作是有熱情。不過我免不了要覺得,除非有認識的人在該公司的某種職務,不然怎麼會知道工作內容??所謂的熱情可能是理解片面資訊之後產生的結果,這種感覺就像看到一個美女的照片跟三圍數字就愛上她,卻不會知道她可能有腳臭或是只肯在高級餐廳約會之類的(以男生的角度來說)。
當然,公司會希望面試者應徵某個職位不是因為錢或是公司名稱好聽(殊不知....),因為這種案例通常可能撐不久,很容易落跑,然後HR又要開始重複找人、面試的動作,此種情形或許可以用馬斯洛需求層級理論分析....
最後,關於作者說,「因為你對工作實在很有熱情,所以你絕對不會介意平日、甚至周末加班」這檔事我不予置評,但我最近在面試聽到面試的HR說:「台灣企業只學到美國人的競爭與加班,卻沒有學到他們的福利跟薪水」,去了西歐之後,我只能說西歐人來台灣工作應該會想死吧....
訂閱:
文章 (At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