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我始終還沒有學會的「圓滑」

今年暑假實習時,在期末報告之後,每個實習生直屬的部門主管都給予評論,這時候HR的老大會在最後詢問每一位主管,要不要給予實習生未來工作機會的offer...。在董事長、副總、實習生本人都在場的情況,四位部門主管們的答案一致是:「yes」。

當時,我心裡想的是:「笨蛋,這種時候問誰敢說NO阿?」

後來中午HR的一位經理請所有實習生吃飯,這時候我很大膽地問了上面這個問題,然後經理用寓意深長且有智慧地口吻告訴我:「哲彰,你知道有些時候,開會的結果在開會之前就已經決定了嗎?開會只是用來告訴大家、並確認大家都清楚明白這件事情,所以HR主管早就跟各部門主管確認過了,剛剛會議上最後的詢問,其實不是在詢問結果,是在昭告天下。」

他繼續說:「很多時候,在公司要做事時,要事先清楚利害關係,該疏通的要先疏通,不能全部等到事前才弄,以HR的角度來說,如果要去南部工廠推動一個計畫,可能要跟廠長拜過碼頭,先跟他溝通、討論過,這樣正式推動的時候才會順利。」

我恍然大悟,這段話也是我今年暑假學到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不禁為我之前的愚直感到慚愧,總是有太多自己以為的理所當然,總是覺得自己就算沒有全對,但是也沒有全錯,還是學不會如何兵不血刃地達成目的。在社會經驗方面,我真的還是非常嫩的。

與大家共勉,不要跟我一樣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