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惡人- 小說




"惡人"原本是一本小說,中文版在2008 年10月30日由麥田出版。
我記得我曾經因為深紅色上面印著兩個白色大字的封面,而在書局拿起來翻了一下,但沒認真看完。前陣子去日本在電視上、路上、和書店又發現這部小說已經被改成電影,由妻夫木聰、深津繪里主演,回台灣後又去借了小說來看。
這是一本沉重的小說,看完會有點難過。
在我們存在的人生和世界裡,到底是對於周遭的人始終懷有惡意的人比較可惡,
還是本質善良、不擅表達、卻因為一時衝動犯下大錯的人比較可惡,誰才是真正的惡人?
法律不能規範人的所有事情,所以有些人在不違法的情況,做出傷害他人、佔別人便宜的事情,卻又自在地活著。也有些人,懷著保護他人、懷著善意而犯下違法的事情,到底誰是好人,誰是壞人。
我覺得這是這本小說想問讀者的問題。比較有趣的手法是,小說隨著故事內容夾雜相關人對於故事的自白或是陳述,透過每個人的自我表述,交集出對於故事的真實看法。

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新手機

我一直都是使用零元手機,從高三擁有第一支手機以來。
我相信很多人都是這樣,不過我身邊有好多人都已經辦了智慧型手機。
一個月前,我的部主管看到我的舊手機說:像你這種年紀還用這種手機的人已經不多了。
我回說:老闆,我已經去預約了~~

當我接到通訊行打來的電話時,雖然對方態度有點跩(三天內沒來領取,視同放棄)。
我還是跟對方約好時間去拿,去拿的時候也是滿興奮的,畢竟是一支還滿熱門的手機。

拿回家後,玩了很久,終於知道原來大人的玩具是這麼一回事。
用了它在fb上留言,有人說很羨慕、有人說跟前一代功能沒差、有人說我買了也不會用,
總之引起了一點點討論。

隔天早上去吃早餐時,對面做一個帶著phone3 跟htc Diamond兩支手機的人,我看到時心裡想說:幹嘛帶兩支智慧型手機啊! 於是優雅地拿出了我的新手機,結果對面那位仁兄一直盯著我的手機看,欲望果然是無窮的。

我幹嘛要買新手機呢?? 其實我還滿害怕會有上網成癮症,也怕近視度數加深,而且我也不喜歡四處自拍告訴人家我的行蹤,不過我必須承認手機可以上網是滿好的功能,相當方便,帶著一支拉風的手機,其實也有點小小的虛榮感,我想就是想要體會自己為何會有這種虛榮心。其實擁有這支手機得我,還是一樣窮、一樣需要努力,更沒有因為這支手機變成一個更好的人,但我只是想要體會一下這種感覺,那種小小的虛榮心。

有人說:一個國家要衰敗之前,會一直辦慶典,因為當權者要分散民眾的注意力。依此類推,當一個人開始過的虛華,是不是也走向衰敗之路??

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害怕

害怕...別人心中對我的看法
害怕...又要重新建立一次人際網絡
害怕...從此之後開始落後
害怕...人生失去想像
害怕...被迫離開
害怕...半年的努力成果不彰
害怕...離開家人
害怕...

2010年2月21日 星期日

HK TRIP-2010 SPRING

在香港轉機過兩次,除了讚嘆機場實在又大又漂亮外,都沒有機會實際看到香港市景。
今年趁著史上最長年假,到香港吃吃茶、逛逛街。

到了香港看報、看電視,感覺每天都有大事發生。
例如:
1. 香港足球先生尹志強過世,我在香港的每天都看到這個消息。
2. 在港島很慣用的路面電車「叮叮」,被法商收購100%股份。
3. H&M + Sonia Rykiel 春裝0220上市,引發搶購,我親眼看到那番光景。

又因為它是國際知名的城市,加上地狹人稠,感覺上你在電視上看到的事情都會在身邊發生,
甚至是國際新聞。

(素顏的叮叮)

香港有三多:

1.連鎖店多:7-11、麥當勞、卓越藥妝店多,在鬧區幾乎一條路上有兩三家。

2.人多:鬧區每天的人潮都跟週末的西門町或信義鬧區一樣。有很多西方人士和大陸客。

3.高樓大廈、Mall多:因為人稠,加上地狹,寸土寸金,因此房子都是蓋越高越好,我住的飯店就有30層高,很多住宅也都有20幾層樓高,不過據說香港地震不多,所以大家住得滿安心的。另外也許是因為大家房子都小,假日只好往外面跑,香港到處都有mall或是outlet的感覺。

嗯,簡而言之,這幾天去香港幾乎都是在逛街、吃東西,香港真的有好多台灣看不到的東西和商店,對於觀光客旅遊也比較友善,定位非常明顯,就是購物跟金融。另外就是香港的步調甚至比台北快,在中環附近看到的人打扮都非常入時,西裝、套裝是清一色黑的(跟銀行業有關係?)。

不過說真的,下次去...也許應該去找找看別的東西..

2010年1月3日 星期日

2009

上班之後很久沒有更新文章了,也許是因為太多報告的關係。
讓我都沒什麼心情去output什麼東西,更何況是沒什麼input的情況下....

2009年對我來說是很關鍵的,退伍→求職→工作。
去年的此時此刻我還在部隊裡面數饅頭,隨後過完年,退伍。
開始了漫長的求職歷程,現在回想起來都不知道那時候是怎麼度過的,
只能感謝家裡沒有很大的經濟壓力,非常感謝。

七月一日進入了現在的公司,好笑的是,
求職時在台北經歷了一堆大大小小的面試,最後竟然回到南部工作(也是南部唯一的面試),
我想這就是命運與個人選擇交互作用的結果,
不過偶爾會想起,如果當初選擇留在台北,生命會是怎樣的走向呢??

經歷半年受訓的過程,對於公司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當然對自己也是,
一開始覺得自己好像有那麼點實力,越來越覺得前方考驗重重,
雖然27歲了,還是覺得自己很嫩...

生日在年終的我,這幾年似乎沒什麼過生日的命,
前年是在部隊裡面度過,還因為當時的單位要辦活動,累得半死
去年(2009)的生日則在準備結訓報告中度過,

也因為太累的關係,新年三天年假幾乎都在放空和睡覺,
跨年夜也沒有想去跨年的動力,就在家看電視跨年了...
不過好想看志玲姐姐跳sorry sorry啊!!

最後祝有在看本blog的朋友新年快樂,並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都要加油!!

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如何根除打假球-引述自商業週刊1145期

嗯,打假球這個新聞內容我就不贅述,最近一看新聞就是在討論這個議題,
每個人指責來指責去,我覺得還是沒看到一個有建樹的改善方法。

1145期商業週刊第68頁的報導引述了美國華頓商學院經濟學家Justin Wolfers的分析:「要根除職棒打假球的行為,莫如開放簽賭市場。」 我真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方法,但目前如果要在台灣執行需要運動彩券的配合....。

黑道會威脅、利誘球員是希望可以操控地下賭盤,他們從事非法之舉的動機與資源主要來自於地下賭盤的資金流動,多數人會想玩地下賭盤的原因是,官方公開賭盤的賠率比較低,所以大家不想玩,賭金就會往地下賭盤去流動,自然就會有勢力想要去操控賽局結果,影響獲利。

至於改善球員薪資結構,嗯..假設各母企業都說自己賠錢的情形為真,加上台灣消費力如果又不成長(經營球隊的公關效果不明顯),那我想短期內不是一個可行的辦法。